快速导航
 
 
公安机关发布年度通讯网络诈骗手段
发布时间:2018-12-25  
【导语】骗子用你的名字贷款50万,他拿走钱你还贷;一些网络支付工具上出现了“亲密付”的类似服务,有人在网上忽悠你开办这项业务,然后“他购物你付费”。
 
网上买件衣服,被卖家告知“衣服甲醛超标无法发货,可三倍退还货款”,你会动心吗?可结果是骗子用你的名字贷款50万,他拿走钱,你去还贷;一些网络支付工具上出现了“亲密付”的类似“主副卡”服务,有人会在网上忽悠着对这项服务根本不熟悉的人开办这项业务,然后“他购物你付费”……这些今年以来刚刚冒头的全新骗术,已经给公众带来了巨大损失。昨天,猎网反诈骗平台发布了今年以来网络诈骗数据,并公布了最新的网络诈骗形式。
  
“购物后以‘交易不成功需要退款’为名的诈骗已经不新鲜了,但今年上半年我们又发现了很多新变化,首先,退款理由不再是‘交易不成功’,而是‘产品质量有问题’。比如衣服、家具,那骗子的理由一定是甲醛超标。同时,退款也不再是以前只退货款,现在骗子会说,由于是质量问题,‘我给你进行多倍退款’,这时候往往给消费者带来更大的利益驱动。”裴智勇说,以前的退款类诈骗,最后都是骗子盗刷受害者网银,但是现在已经进化成了贷款诈骗。骗子会在所谓“退款”时,让受害者打开一个金融支付工具,进入小额贷款界面,这种界面可以轻易贷款30万到50万元的。在骗子的指引下,受害者一步步操作,最后成功贷款50万。之后,骗子会说“钱退得太多了,请留下正常的退款,其余49万多请转回给我们”。受害者将钱转给骗子,之后自己就要来承担贷款公司的还贷了。
 
裴智勇说:“我们发现,上半年几乎所有的退款诈骗都和贷款联系在一起,最大的风险在于不受账户余额的限制。余额一共两千元,也一样可以贷出50万,这是巨大的安全风险。”
 
付款码类诈骗也在进化。以前流行“受害者将微信或支付宝收款页面截图,发给骗子,骗子扫码让受害者付款”的方式,由于企业的技术升级,截图后收款码失效而销声匿迹。但现在骗局也开始进步,犯罪分子诱骗事主,将付款页面下面条形码底下的一组数字告知他们,通过这组数字,对方同样可以盗刷网银。
 
今年,一些金融工具开发了“亲密付”服务,相当于银行卡的主副卡,用户把自己和亲友的卡绑在一起,购物时刷副卡由主卡付款。猎网平台发现,骗子们对这些新上线的服务非常熟悉,会诱骗对此一窍不通的事主,把对方在支付工具上加为好友,进行亲密付,使得事主遭受严重损失。
 
此外团伙还寻找网络、电信服务商在业务流程上的漏洞,单独的某个漏洞无法用来犯罪,但将两个甚至多个漏洞集合起来,比如某个捆绑业务、云服务,就能做到让受害人在不收到提醒短信的情况下,直接由骗子进行银行转账操作,银行的短信验证码直接被犯罪分子接收了。由于这种犯罪常发生在午夜,受害者已经入睡,全程没有参与到诈骗的任何环节,等到他发现银行账户余额出现问题,犯罪已经过去了若干个小时。
版权所有:唐山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冀ICP备字10014572号 开发维护:大数据和网络中心
地址:唐山市曹妃甸大学城渤海大道25号 邮政编码:063299 电话:0315-88320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