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导航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网络安全
微信朋友圈到处是坑,小心十大诈骗陷阱
发布时间:2016-11-08  
如何不被在微信朋友圈里骗,不要想像天上掉馅饼的事,不要过度施舍自己的善良,理性思考!
  类型一:代购诈骗
  付了代购款又付了“关税”却不见发货 魏小姐查看到一个微信名叫“奢侈品折扣店”的微信号。“奢侈品折扣店”告诉魏小姐,他们有一批进口折扣奢侈品牌包,原价十多万,现在只需要一万多元。魏小姐根据店家发来的链接付款,一周多过去,没收到商品,就在微信上询问,得到答复:商品被海关扣下,还必须再缴关税。魏小姐又付了2000元关税,之后这个微信号音讯全无。魏小姐恍然大悟:她在微信上收到的网店商品链接其实是一个钓鱼网站。
  类型二:微信二维码诈骗
  买家发“商品二维码”,实则手机木马 刘女士是淘宝女装卖家,有“大买家”说要买多件衣服,把购物清单从微信上发过来。随后,刘女士收到一张二维码图片,并按照对方提示,打开微信扫一扫二维码,出现了一个“淘宝宝贝分享清单”的文件,使用前要求授权安装,卖家说这是微信看图片的插件,安装后就可以看到购物清单了。实际上,这个所谓的“淘宝宝贝分享清单”就是手机木马,会获取刘女士手机上的应用账号、密码以及其他个人隐私信息。
  类型三:盗号诈骗
  黑手伸向留学生,骗走国内父母16万身在国外的露露一直用微信和国内的父母联系。某天,父亲收到“她”的一条信息,让给国内的一个农行账户转16万元。微信中的“露露”称,一位中国籍的导师家人得了重病需要交手术预付款,于是托她找家人从国内把钱打到导师弟弟的卡里。“因为我这两天也正好向家里要钱,没想到骗子就在这时候冒充我和家里人聊天,真是天衣无缝”,露露说,她父亲很快就将钱打到了“导师”弟弟的卡里。汇完钱后,父亲给她发了条信息,父女俩才发觉上了当。
  类型四:熟人关系诈骗
  假货LV包包当正品卖好友 “那些图片看上去和正品一样,价格又便宜,真的很诱人”,翁女士看中一款lv的兔毛包。由于卖主和她是多年的朋友,并称这些商品是托美国的亲戚捎回来的,绝对是正品,还有专柜小票手续齐全,翁女士就下狠心买了一个。商品买回来打开一看。翁女士发现包的材质和兔毛的质量都很次。“都怪我贪图小便宜,误信了朋友,只能是花钱买个教训。”翁女士碍于面子没有投诉,只好作罢。
  类型五:求职诈骗
  刚买了五千元的充值卡 对方就消失了 学生小吴在微信上找到一则网路兼职信息,称“急需兼职,刷淘宝信誉,不出家门就能挣钱”。对方称主要是在淘宝购买充值卡帮刷信誉,五千元起买,购买五千元的充值卡就可以返回200元,本金与回扣会一起退还。随后,对方将网址发给小吴。小吴花五千元买了一张卡,对方表示马上把钱打回给她。过了一会儿,小吴查询钱没有到账,就询问对方。“几分钟后,那个微信账号告诉我,系统出现问题,需要再购买一次充值卡,两笔钱才能一起打回。”这时,小吴开始怀疑自己受骗,便想索回刚才的五千元,可是这个微信号码却立刻下线,瞬间消失得无影无踪。
  类型六: 感情诈骗
  无业男装成高富帅 微信搭讪诈骗百万 李某开了一家公司,2011年的一天,她在汉口一家酒吧加了一个陌生男子的微信。通过交流,李某知道了这个段某是“有钱人”:舅舅是银行行长,他自己有几个门面,还有个牙科诊所,有套豪华公寓,开丰田汉兰达越野车。此后,段凡带着他出入高档会所、五星级酒店,花钱大方。确定恋爱关系后,吃饭、购物都变成李瑶自己,段凡还总是借钱,自称是去帮领导办事、维护客户关系,“借”走25万元。之后,人就不见了。经调查,这名无业男子伪装成“低调”的成功人士,在酒吧打开微信,查找“附近的人”,选择有钱的美女搭讪,2年间骗得8名女子“倒贴”100多万元。
  类型七:商业诈骗
  打工者微信遇营销专家 涉商业圈套 2013年6月,在上海打工的邹先生通过微信“摇一摇”功能找到一名叫做“礼品个性加工”的好友、两人相谈投机,邹先生经不住“刘强”的言语“诱惑”,提出加盟其所在的“礼品个性加工”公司,并支付定金300元人民币。之后,“刘强”表示仍需邹先生支付2800元,作为“加盟授权保证金”。一向自认为言而有信的邹先生认为“刘强”此举有违“商业信用”,初来乍到不知何处申诉的他拨打“110”求助。民警判断,这应该是网络骗子。民警试图通过亲自联系“刘强”揭露这一骗局,可对方一听“民警”二字,即马上微信下线,并删除了与邹先生的好友关系。
  类型八: 话费诈骗
  朋友圈传播“免费领养名贵狗”消息目的是骗网友话费很多人在微信朋友圈看到过“免费领养名贵狗”,声称有“杀狗场被捣毁,若狗无人领养就要安乐死了”,并附带咨询领养事宜的手机号码。经调查,这其实是骗局,拨打其中联系电话,多数出现提示:“您拨打的电话暂时不能接听或已经关机,您可以按1键,您的号码将发送到对方手机,本次通话不收取通话费。”有网友表示,拨打信息上留的电话后发现被扣了数十元话费。
  类型九:微信公众账号诈骗
  案例:不法分子申请公众号行骗 有旅游服务企业云南旅游百事通在微博上发出警示称:有不法分子盗取旅游百事通内部资质申请腾讯公众平台进行非法诈骗。专家提醒:对于各类公众账号要提高警惕,尤其不要随意进行网上交易。
  类型十:微信点赞
  泄露信息 微信点“赞”拿赠品? 提防诈骗 有微信用户看到朋友发布“点赞”可以奖励鸡蛋的消息,他立即找朋友点赞,很短的时间,就集了60个“赞”。本以为可以获得鸡蛋了,没想到将自己的电话和姓名发过去后,对方却迟迟没有回复。他按照上面提供的电话打过去,也没有人接听。还有点赞后发现,要想获得丰厚的大礼是需要额外捆绑销售其他产品的。
版权所有:唐山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冀ICP备字10014572号 开发维护:大数据和网络中心
地址:唐山市曹妃甸大学城渤海大道25号 邮政编码:063299 电话:0315-88320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