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导航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唐山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关于加强网络和新媒体管理工作并开展自查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8-10-29  
各部门:
为切实做好校园网络和新媒体建设管理,结合近期网络舆情,根据省教育厅《关于开展全省高校校园网络和新媒体管理工作自查的通知》,经研究,决定开展全院校园网络和新媒体管理工作自查,现将有关事项具体通知如下:
一、自查内容
1.领导重视。各部门要进一步强化网络意识形态安全意识,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部门负责人切实加强对本部门网络意识形态工作,严格落实学院意识形态工作相关文件,将网络安全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
自查:领导是否高度重视,每学期是否召开一次部门网络意识形态工作会议,研判部门网络意识形态状况,并每学期向上级报告一次意识形态工作;是否在人财物上给予保证;是否在具体工作上给予及时指导。
2.制度建设。各部门要认真落实学院关于网络意识形态工作的相关要求,执行网站和新媒体建设审批和登记制度、信息发布管理制度,严格信息发布、转载和链接管理,建立部门网络和新媒体平台信息审核审查记录档案,确保信息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和严肃性;规范班级和社团网页、博客、论坛、贴吧、QQ群、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的管理与建设,重分考虑各种信息之间的关联性,防止由于数据汇聚造成的泄露国家秘密或个人隐私、单位敏感信息。
自查:部门负责的学院官方网站版块是否明确专人管理;设置的部门网站、微信、微博及其他新媒体平台是否已经在宣传部备案,是否有专人负责,专门负责人员发生变动后是否重新备案;部门负责人是否对上传信息进行审核,已发布所有信息是否填写信息发布审批表;转载是否注明出处和转载日期;是否发布有非本地区或本单位无关信息;是否发布有广告经营性信息;院团委对院级学生组织、学生社团微信、微博等新媒体的管理是否到位,各系对系级学生组织、学生社团微信、微博等新媒体管理是否到位;教师和学生个人新媒体账号不应带有学院全称或简称,如带有是否已进行备案;工作中是否存在泄露国家秘密、工作秘密、个人隐私等。
3.平台建设:各部门要充分发挥网络和新媒体宣传教育作用,积极构建二级平台,及时更新内容,传播学院声音,讲好学院故事,并结合学生特点创新性地开展有针对性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自查:部门是否积极建设部门网站及新媒体平台开展宣传教育工作;负责的官网版块、二级网站内容是否及时更新,内容是否积极向上;部门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平台是否与学院官方微博、微信内容形成互动,及时传播扩大影响。
4.宣传教育:各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各部门关于加强网络宣传、提高舆论引导能力的相关要求,加强对干部、师生的培训,不断提升干部教师管网用网能力。
自查:组织人事处是否将网络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干部、教师培训内容,学生处、团委是否将网络意识形态纳入学生及学生干部教育管理和培训的内容;大数据中心是否对相关部门人员开展网络安全技术培训,认真开展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开展网络安全宣传教育;各部门是否对本部门师生定期开展网络意识形态主题教育活动,提升师生网络安全意识和素养。
5.舆情监控和舆论引导:加强对部门网站及新媒体平台运维管理,以年轻教师、辅导员、优秀学生干部为主建立信息员队伍,进行网络舆情监控;以党员和思政部成员、优秀辅导员以及政治立场坚定、思想理论素质高网络驾驭和观察写作等综合能力强的人员组成网评员队伍及时、有效、有针对性地开展网上评论和舆论引导,及时对师生进行宣传教育,廓清模糊认识,及时化解怨气怨言,纠正错误看法,在网上维护党和国家形象,维护网络舆论生态稳定。
自查:大数据中心是否安排值班人员每天登录网站,认真查看网站运行和页面显示状况,查看各项功能的有效性,查看是否存在暗链,发现问题立即纠正;是否建立本地本学校网络安全联络机制,联系同级网信、公安、工信等网络安全职能部门。各部门是否建立信息员队伍,每天对部门网站和新媒体平台进行日常网络舆情监控,分析研判和处置引导,实现网络舆情和安全隐患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早引导。
版权所有:唐山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冀ICP备字10014572号 开发维护:大数据和网络中心
地址:唐山市曹妃甸大学城渤海大道25号 邮政编码:063299 电话:0315-88320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