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导航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中心动态
公安机关揭秘六大常见网络诈骗
发布时间:2015-10-28  
网络在带给人们巨大便利的同时,也给一些不法分子可乘之机,网上诈骗案件种类繁多,呈日趋频发的态势。为了提高广大群众对网上诈骗犯罪的自我防范意识,公安机关总结了利用网络进行诈骗犯罪的种类,提醒大家注意防范。
 
一、网络游戏诈骗
 
近年来针对虚拟网络游戏的诈骗案件不断增多,常见的诈骗方式:一是低价销售游戏装备,犯罪分子利用某款网络游戏,进行游戏币及装备的买卖,在骗取玩家信任后,让玩家通过线下银行汇款的方式,待得到钱款后即食言,不予交易;二是在游戏论坛上发布提供代练信息,待得到玩家提供的汇款及游戏账号后,代练一两天后连同账号一起侵吞;三是在交易账号时,虽提供了比较详细的资料,待玩家交易结束玩了几天后,账号就被盗了过去,造成经济损失。
 
二、QQ 视频诈骗
 
犯罪分子通过黑客技术窃取事主QQ密码,并远程启动视频探头,事先录取事主的视频资料,然后登录所窃QQ,冒充事主有针对性地选择其QQ好友,要求与其视频聊天,向其播放事先录取的事主视频。骗取信任后,编造出车祸、急需周转资金等各种借口骗取钱财。
 
三、网络购物诈骗
 
是指事主在互联网上因购买商品时而发生的诈骗案件。其表现形式有以下几种:
 
1、多次汇款;2、假链接、假网页;3、拒绝安全支付法;4、收取订金骗钱法;5、约见汇款;6、以次充好。
 
四、“网络钓鱼”诈骗
 
利用欺骗性的电子邮件和伪造的互联网站进行诈骗活动,获得受骗者财务信息进而窃取资金。作案手法有以下两种:
 
1、发送电子邮件,以虚假信息引诱用户中圈套。
 
2、不法分子设立假冒银行网站,当用户输入错误网址后,就会被引入这个假冒网站。
 
五、酒托诈骗
 
犯罪分子专门挑选男性网友,利用其寻找“对象”、“情人”等欲求心理,取用暧昧网名通过网络聊天引诱见面消费,使其不知不觉落入圈套。同时利用男性爱面子、不愿为人知晓等心理弱点,迫使被骗男性“甘心情愿”吞下苦果,被迫进行高额消费。
 
六、网上代考诈骗
 
由于种种原因,网上代考诈骗成为网上诈骗的一支新军,且短期内仍有相当市场。犯罪分子通过伪造网站,在网络上的各种论坛、博客等,发布各种虚假代考信息,利用目前社会上对文凭的畸形需求,诱骗广大网民特别是学生群体上当受骗。
版权所有:唐山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冀ICP备字10014572号 开发维护:大数据和网络中心
地址:唐山市曹妃甸大学城渤海大道25号 邮政编码:063299 电话:0315-88320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