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导航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规章制度
校园网络与信息安全突发事件应急预案
发布时间:2016-10-12  
为确保校园网安全有序平稳运行,保证校园网络信息安全和网络安全,及时处置校园网信息网络安全事件,保障校园网作用的正常发挥,更好的服务于学校的教育教学,特制定本预案。     
一、信息网络安全事件定义 
(一)学校网站主页被恶意纂改、交互式栏目里发表反政府、分裂国家和色情内容的信息及损害国家、学院声誉的谣言。     
(二)校园网内网络被非法入侵,应用计算机上的数据被非法拷贝、修改、删除。 
(三)在网站上发布的内容违反国家的法律法规、侵犯知识版权,已经造成严重后果。 
    二、网络安全事件应急处理机构及职责 
(一)成立学院网络安全领导小组 
学院信息网络安全事件应急处理领导小组,负责信息网络安全事件的组织指挥和应急处置工作。组长由院长担任,副组长由副院长担任,成员由学院信息、安保、网管等人员组成。具体承办有关工作组织协调、调查取证、应急处理和对外信息发布等工作。 
(二)学院网络安全领导小组职责  
1.监督检查各科室、教研组、办公室网络信息安全措施的落实情况。  
2.加强网上信息监控巡查,重点监控可能出现有害信息的网站、网页。  
    3.及时组织有关部门和专业技术人员对校园网上出现的突发事件进行处理并根据情况的严重程度上报有关部门。       
4.与区公安局网络安全监察部门和区教育局信息中心保持热线联系,确保反应迅速,做好有关案件的调查、取证等工作。    
 三、网络安全事件报告与处置 
  事件发生并得到确认后,学院信息中心或相关科室人员应立即将情况报告院领导,由院领导(组长)决定是否启动该预案,一旦启动该预案,有关人员应及时到位。 
  学院信息中心在事件发生后24小时内写出事件书面报告。报告应包括以下内容:事件发生时间、地点、事件内容,涉及计算机的IP地址、管理人、操作系统、应用服务,损失,事件性质及发生原因,事件处理情况及采取的措施;事故报告人、报告时间等。 
学院网络安全领导小组成员承担学院内外的工作联系,防止事态通过网络在国内外蔓延。 
  学院信息中心人员进入应急处置工作状态,阻断网络连接,进行现场保护,协助调查取证和系统恢复等工作。对相关事件进行跟踪,密切关注事件动向,协助调查取证。有关违法事件移交公安机关处理。 
四、一般性安全隐患处理 
  学院信息中心配备正版防火墙软件和防病毒软件,及时升级,及时清除杀灭网络病毒,检测黑客入侵事件,将向管理员发出警报,管理员将在第一时间处理黑客入侵事件,并报有关部门。对来往电子邮件及网络下载文件用防病毒软件软件过滤,确保不被木马类黑客病毒侵入并在无意中协助传播病毒。    
 管理员对定期检查设备的运转情况,做好设备维护记录,保证设备高效稳定的运行。学院重要计算机出现硬件设备故障,管理员将在第一时间启用数据备份,保证数据不丢失,保证网络的正常运行。 
五、信息发布 
在事故(事件)原因未查清之前,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对外发布相关信息。事故(事件)处置进展情况及原因由应急处置指挥部公布。
版权所有:唐山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冀ICP备字10014572号 开发维护:大数据和网络中心
地址:唐山市曹妃甸大学城渤海大道25号 邮政编码:063299 电话:0315-8832094